百合提問,
感謝邦妮、阿綠、旅程 、琪琪、愛敗帶子格格、ilovefufu、艾0寶的娘、pheoby-菲比姑娘……等眾姐妹回答。


 



妳好,各位媽咪~我有很多問題,想問一下,11/3早上9:30開始取卵,11/8早上10:30完成植入胚胎 在植入胚胎過程中,到今天,都沒肚子漲漲的,也沒什麼不舒服症狀!跟平常一樣 請問是正常現象嗎?
(正常)
肚子漲是取卵多的人比較有的症狀~沒有肚子漲也正常(今天才D6~放輕鬆)


補充說明:通常取卵數小於8,不容易有OHSS。如果有肚子漲漲的感覺,皆為hcg造成的,等hcg代謝完後就不會了!


是否試管成功率低呢!
(比較高)


補充說明:通常早發性OHSS,在文獻上懷孕率較低,但不是絕對的。


植入後到驗孕,可吃芭樂、葡萄柚,酪梨牛奶嗎?
飲食請盡量以清淡為主~不要吃:刺激性/酸性/涼性水果/生食


補充說明:可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gogo_preg/article?mid=1985&prev=2208&next=1902&l=a&fid=1


植入後到驗孕,可爬樓梯、走路慢走嗎?還有可騎機車、搭公車嗎?搭計程車,是否需要坐後座躺的呢!還是坐的就好呢!
(所有作習跟平常一樣不要拿重物就好了)
植入後不要激烈運動或太勞累~其他如慢走~爬樓梯~坐公車~騎車~坐計程車都可以
請以平常心面對~!


補充說明:不建議騎機車與腳踏車。


植入當天植入後,要躺多久時間才可下床呢!躺6小時OK嗎?
(依醫院規定)
11/3取卵11/8植入~所以是D5的胚胎
D5-D7是著床關鍵期~請多平躺休息(包含睡覺時間一天躺12-15小時)
如果有出血症狀~就要躺更久~


補充說明:至少兩小時!


躺完可馬上上小號嗎?
(可以)
植入後最好至少躺兩小時~躺完可大便~尿尿都可~以解決生理需求較重要!


補充說明:不要蹲式馬桶,建議使用坐式馬桶,孕婦也建議使用坐式馬桶。


植入後到驗孕,可吃肌醇、維他命E嗎?吃到驗孕,懷孕了有何影響?孕婦可吃?
(植入後可以吃,但懷孕後就可以先停了,但你有免疫問題不建議吃維他命E)
肌醇及維他命E都是維他命的一種~吃了不影響懷孕~驗到懷孕後就不要吃
吃B群或綜合維他命或是孕婦專用維它命就好了


補充說明:孕婦可以吃的即可以食用。


多囊和免疫的問題,可吃魚油、DHA嗎?
(有免疫問題,最好不要吃太多保健食品)


補充說明:孕婦三個月後再補充,初期三個月建議避免。


還有為何不能吃DHEA呢!
(DHEA是給卵巢功能不好的人吃)



植入當天植入後到驗孕,要一整天臥床嗎?(除了洗澡、上廁所、吃飯之外)臥床要平躺,那可半坐半躺嗎? 植入當天植入後,穿褲子,還沒穿好,腳卡住,不小心跳一下,沒跌倒,會不會肚子裡的胚胎怎樣呢! 植入後到驗孕,上大號,需要肚子出力才能大,這樣對肚子裡的胚胎會怎樣嗎?會不會流掉!就跟平常放輕鬆的上大號嗎?打哈啾跟咳嗽也是,肚子都會跟著出力,這樣對肚子裡的胚胎有何影響嗎?
(植入後正常作習,可以用力大便,跳一下也不會怎麼樣,)
如果胚胎因為妳用力大便~就流掉~那代表胚胎本身品質真的太差~....
一般來說~胚胎不會因為妳"大便"或"咳嗽"就流掉的...


補充說明:http://tw.myblog.yahoo.com/infertility-bobpie/article?mid=71765


植入後到驗孕,可泡腳嗎?(一點燙)
(可以)
本身如有泡腳的習慣~可以繼續泡腳沒關係~
泡腳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是不錯的!但請水不要用太燙~以舒適的溫度泡即可!


補充說明:植入前沒有的行為,植入後不用刻意去做。


還有可用吹風機吹向肚子那,有隔衣服吹,很燙!可用嗎?來保暖子宮的! 植入後到驗孕,臥床躺的,可使用手機、看電視、吹電風扇、電暖器、插頭的電子鬧鐘、還有插頭的小檯燈(夜燈)、室內電話,收音機、吹冷氣、IPAD等等、都有電磁波幅射,可使用嗎?
電磁波最強的是手機吧,少講電話~ 


補充說明:電磁波目前並沒有被証實對孕婦有影響,如果還是擔憂的話,建議購買電磁波防護衣。增加安全感。


對肚子裡的胚胎有何影響?會不會導致失敗的原因呢!
心理因素較高,不會影響成功或失敗


臥床,玩IPAD來打發時間,需要肚子撐的玩,有電磁波幅射,可以用嗎?
電磁波幅射問題~如果真的很擔心~建議可先搬去山上居住~
先搬到一個沒有手機、看電視、吹電風扇、電暖器、插頭的電子鬧鐘、
還有插頭的小檯燈(夜燈)、室內電話,收音機、吹冷氣、IPAD等等的地方
以免容易失心瘋~~
擔心就別用了吧! 多休息...


睡覺吹電風扇,有半蓋被子,腳冰冰的,肚子也摸起來冷,植入胚胎植入後是不是一定要子宮暖和,比較好著床嗎?那吹電風扇,蓋被子,我會很熱小流汗,不吹的話,我不蓋被子,腳冷、肚子冷,是不是會導致失敗原因呢!
好好保暖,尤其是下肢部份~ 不蓋被,應該是先感冒~


植入後到驗孕,洗澡可洗一小時嗎?要站的洗還是坐的洗?可坐矮凳椅子洗澡嗎?
關鍵期D5-D7可以坐著洗~其餘維持正常方式即可.
不要泡澡即可,不然洗多久是個人興趣


補充說明:建議使用板凳,但防滑效果要好,較安全。


吹風機吹頭髮,可使用嗎?有電磁波幅射,對肚子有何影響呢!要站的吹還是坐的吹? 吹頭髮,手會舉高吹,沒關係嗎? 植入後到驗孕,可喝現壓果汁嗎?去冰的,可以嗎?
 (平常怎麼生活,就照平常的一樣,)
現榨果汁可以喝~但盡量不要挑寒性水果~


我11/8植入,大概幾號是著床呢!
(如果植囊胚D5)著床期11/8~11/10)
取卵算D0,是D5-7著床


幾號驗孕呢!
(依醫生指示)
妳是11/8號植入~妳的醫生沒有告訴妳哪一天要驗孕嗎?
一般植入後14天即可抽血驗孕最為準確!


植入胚胎過程中,因為我是第一次做IVF,不了解!是不是從我的取卵裡,要培養五天,這五天裡是不是要冷凍?要植入了,是不是解凍就植入嗎?
(活胚不需要冷凍)
不是的,沒有冷凍,是在實驗室模擬子宮環境養妳的胚胎寶寶


可是我植入胚胎過程中,沒有感覺我的胚胎植入進去ㄟ!就感覺鴨嘴撐的陰到的感覺而已,也沒肚子漲漲的呢!是正常嗎?
(正常)
胚胎很小沒感覺很正常


為什麼有人從取卵後,2~3天就植入,我卻第五天植入呢!
表示妳的胚胎體外培養情況佳,所以可以養到第五天(囊胚),D5的胚胎放進肚子就準備著床了


2~3天植入,是囊胚期嗎?還是什麼呢!哪天植入比較好,成功機率高呢!
(胚胎好才會第五天植入,第五天才叫囊胚期)
不一定,別想太多


為什麼有人醫生用超音波導引植入胚胎,我卻像人工一樣,沒有超音波,用鴨嘴器撐的直接植入而已,一般人做試管都是用什麼方式來植入胚胎呢!
不一定,不是每個醫生都用超音波引導才值入


沒有超音波,直接植入,那胚胎會不會亂飄到輸卵管跟子宮頸導致子宮外孕呢!還是會乖乖飄來飄去在子宮裡嗎?
(全憑醫院規定及醫生經驗)


確定找好子宮位置著床嗎?
(要看胚胎的造化,沒有一定)
這種事沒人說得準


為什麼有人從取卵開始使用黃體素,我卻植入當天植入後睡前塞小白球,第二天開始使用快孕隆呢! 為什麼有人一天同時使用小白球+快孕隆+打黃體油針,我卻只有使用快孕隆而已,11/9~11/18,護士只給我十天份,一天用一支,夠用嗎?這樣黃體素夠嗎?我問過護士用快孕隆這樣就足夠了!可是我的用法跟別人不一樣!很擔心黃體素不夠怎麼辦?給十天份而已,還沒到驗孕那天,還有幾天沒有快孕隆怎麼辦?為何護士只給十天份呢!
(依照醫生指示用藥,快孕隆沒有回診跟醫生拿藥)
建議回診找醫生或call生殖中心討論這個問題


補充說明:依據百合的留言,為您量身訂作的回覆為回診與醫師討論您的黃體用藥。
一般人的話,我們會建議抽血P4、E2、LH、並將數值告知醫師或貼在寶派部落格留言版上。


快孕隆,我沒使用過!第一次使用,我打開快孕隆包裝,一條白白的快孕隆還沒打開,需要拿去清洗後,在打開注入陰到內嗎?還是不用洗直接打開塞就好嗎?
不用洗直接打開塞


不會有細菌感染嗎?
既然是新的,並無使用交叉感染之疑慮。


快孕隆,是新的!我打開快孕隆包裝,轉開準備塞陰道,可是快孕隆裡不是一粒球嗎?什麼我轉開了,它白白的融化流出來了!不是一粒球,我沒放冰箱喔!也沒過期,也沒壓上面的氣室,轉開,它就流出來了!怎麼會這樣呢!
快孕隆的設計就白色乳狀的黃體補充,使用上有點小技巧..因為他是真空形式,所以先用小針刺一個小洞後、再打開栓蓋正常使用比較不會容易流失~


別支我沒開過,不知道是不是一樣不是一粒球,已融化呢!是正常嗎?已融化的話,要塞嗎?壓氣室擠出擠完嗎?
請壓氣室將裡頭的快孕隆全部擠入陰道


塞陰道裡,是不是快孕隆整個塞陰道很裡面嗎?
設計長度以考量多數人的狀況,將整枝塞到僅留氣壓室留在外頭擠壓即可



陰道外留出氣室要壓的,不能塞陰道嗎?
(使用上有問題盡快回診現場請教護士)
先拆開快孕隆包裝,握住空氣管端,輕甩兩三下將藥劑集中到前端,扭開正方形板狀前端,藥劑可能會有一點跑出來,所以建議甩時不要太用力以免扭開時跑出太多藥劑,然後塞進陰道至少半根食指的深度,將藥劑擠出來就可以了。接下來可以平躺10-15分鐘左右(我自己是沒躺),之後便可自由活動,也可以大小便,輕鬆的活動可以幫助藥劑吸收。有時會流出一點水狀物,沒有關係不要太擔心


快孕隆塞完,大概多久開始藥效?塞完多久可上小號呢!
(可以)


會跟小白球一樣,會流在內褲上白白的嗎?
 (會)
塞完後淨躺在床上15-20 mins後,即可正常活動以增加吸收
塞劑難免會有溢出,是正常現象~


Prednisolono 小小粉紅色的藥,是什麼藥呢!
(我也不知道什麼藥,你應該拼錯了,請照醫生指示用藥)
補充說明:正確名稱為Prednisolone,Prednisolono 真的是拼錯,他就是類固醇,抗胚胎排斥!


聽護士說是幫助著床的藥 我11/8要植入胚胎,護士給我11/6、11/7一天吃三粒,11/8植入當天植入後,我早上躺到快晚上, 早、中餐,護士沒給我藥吃,買單付錢才知道繼續吃,開藥給我,我說早、中餐沒吃,怎麼辦? 就晚餐後吃而已,護士說沒關係,給三天份的藥而已,請問這樣來得及嗎?
(護士說沒關係,應該就沒關係)


我有免疫抗體的問題,有吃免疫藥,可與Prednisolono一起吃嗎?還是要分開吃呢! 飯後,要直接吃藥,還是隔多久時間再吃藥呢!要先吃哪種藥呢!還有吃葉酸,吃完藥要隔多久時間吃葉酸維他命呢!
(你應該要告訴你的醫生要怎麼一起使用及如何服用)


我植入當天植入胚胎後,躺好下床,為什麼有人可照超陰波查看胚胎在哪!我卻沒照,問護士說,照超音波看不到的!是真的嗎?
(對,因為還很小)


吃葉酸,我有免疫抗體跟多囊的問題,一天可吃800mcg嗎?還是400mcg就好呢! 吃維他命E,是不是幫助好著床的成分?孕婦可吃?植入後到驗孕呢!可吃?一天吃400IU足夠嗎?葉酸、維他命E、肌醇可一起吃,還是要分開吃才有效果呢!分開吃要隔多久時間吃呢!
(有免疫問題最好不要吃維他命E,其他保健食品連同上面所提藥品,全部回診問醫生)


有多囊、免疫抗體的問題,可喝白蘭氏原味雞精嗎?MC來開始喝?還是MC結束後開始喝呢!一天喝幾瓶?空腹喝還是飯後喝?空腹跟飯後喝,要隔多久時間呢!雞精要直接喝,還是加熱喝呢!如果飯後喝,那先吃免疫藥還是維他命還是先喝雞精呢! 取卵、植入當天植入後到驗孕,可喝雞精嗎?
(等你MC來在來問吧)


孕婦可喝?雞精冬蟲夏草口味可嗎?還是原味就好呢! 有多囊、免疫的問題,可吃維他命E?
(最好不要)


MC來開始吃,還是MC結束後開始吃呢!取卵、植入當天呢! 本身很懶,不愛運動,請問有運動跟沒運動(快走OR慢走),是不是會影響試管成功懷孕機率呢!還是沒變,沒什麼差別呢!
(上述問題現在問都太慢了,現在都植入了)


植入後到驗孕,可運動嗎?還是暫停呢!沒運動一整天臥床躺,會導致失敗原因嗎? 在床上吃飯,半躺半坐的吃,吃飽後就躺的休息,會影響到肚子裡的胚胎嗎?
(最好小小散步一下,一直躺著也不好)


植入後到驗孕,可晒衣服嗎?晒衣架離我身高高一點,需要墊腳撐的晒衣服,會影響到肚子嗎? 植入後到驗孕,可洗衣服嗎?我坐矮凳椅子洗衣服,要彎腰,腳會壓到肚子來去洗衣服,會影響到肚子嗎?還有蹲下,兩隻腳會壓到肚子,會影響嗎?可蹲嗎?還有要撿東西時,可用彎腰撿嗎?還是要跪下去撿呢! 植入後到驗孕,要幾點就寢睡覺呢!能晚上12:多睡覺呢!還是要11:00前睡?還是10:00前睡?睡覺可翻身翻來翻去睡嗎?還有可側身睡嗎?我側身睡,會壓到肚子旁,會影響到肚子嗎? 那趴身呢!
(平常怎麼作習,就照原本的,只要不要做愛就好了)
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太過勞累,以及不要太過緊張即可


取卵後第一天,可去做全身整骨嗎?肚子漲漲的不舒服去整骨,OK嗎?
當然不行,脹脹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排卵針引起,請清淡飲食


會不會弄破子宮呢! 還是需要在家休息就好呢!想要在植入前整骨,整骨盆那!有人說骨盆有跌倒過導致歪掉,才會去做整骨,請問骨盆屁股那有跌倒過會影響到試管、懷孕嗎?會不會導致失敗原因呢!
(你連用力大便都會怕了,還想整骨,別整了)
影響試管、懷孕的原因有很多..這不會是主因


取卵、植入後到驗孕,可吃杏仁巧克力糖果還有甜點奶酪、蛋塔布丁嗎?孕婦可吃?甜點有一點冰,含的吃,可嗎?還是要等退冰在吃呢!
(食物最好退冰,想吃什麼就吃,不要吃刺激的食物,例如辣椒,含酒食物,)
飲食正常,但不要吃酒類或麻油類的食物


如果這次第一次IVF失敗的話,要休息嗎?休息多久?可休息一個月嗎?要做冷凍胚胎,沒要取卵,請問我下次大概什麼時候回診開始做冷凍胚胎呢!
(等失敗後,回診聽醫生建議)
如果只是第一次做~先不要去想失敗的問題喔!~


MC第二天還是第三天抽血呢!
(請用搜尋”抽血”二個字,寶派有很多文章可參考)


我這次第一次試管,醫生護士,沒有要我抽血,說沒必要浪費錢,為什麼有人開始做試管療程,就有抽血查看呢!我沒抽血,就開始排卵針、對抗劑、破卵針,取卵前有抽血,抽驗梅毒跟愛滋病,還有說不會通知我,是醫生查看的就好,不知抽什麼血呢! 沒抽血,做試管,會影響到試管成功機率嗎?會導致失敗原因嗎? 還有我查看妳的部落格,除了驗梅毒跟愛滋病之外,驗白血球等等,我沒驗過,我問護士,護士說那是懷孕後才會檢查的!是這樣嗎?
(等失敗後在去醫院COPY療程相關資料,在來討論,)


要做冷凍胚胎,萬一醫生不給我抽血,自己是不是到檢驗所抽呢!報告要拿給醫生看嗎?我怕醫生跟護士被念ㄟ!
(可以自己去檢驗所抽,PO上留言版,大家多少會給一些建議,怕被唸不抽也沒關係啦!)


我小產過一次,自然同房懷孕的,有打排卵針、破卵針,醫生安排時間同房!驗孕那天有驗到懷孕,不到幾天就見紅流掉了!有血塊?那是什麼東西呢!算是流產嗎?好像是空包蛋才會流產!
(有驗到懷孕,後來MC來了就是流產,流產原因很多)


沒有習慣性流產,可跟先生去檢驗所驗染色體檢查嗎?因為我去不同家醫院,醫生說沒必要不給我檢查!檢驗所有這項檢查嗎?一人多少錢呢!
(醫院可以自費檢查,自費一人約5000,依醫院規定)
每個大醫院你都可以去檢查,我是去柯滄銘那檢查的,費用每家醫院都不一樣,你可以上網查詢。


要空腹檢查嗎?
不用


有吃免疫藥、維他命,吃飯後可去檢查嗎?
(可以)


如果夫妻染色體正常,那試管,成功懷孕,到10週會不會突然沒心跳,是染色體異常導致沒心跳嗎?還是不會有這種情況呢!
(原因有很多)


胎兒染色體異常,是不是跟夫妻染色體有關呢!
補充說明:不一定,有可能為自發性突變染色體異常,例如生出唐氏症寶寶,但爸爸與媽媽皆正常。


那如果夫妻染色體正常,是不是不會有胎兒染色體異常嗎?
不一定


還是什麼原因常見導致沒心跳呢!
胎兒沒心跳有很多因素,染色體只是其中之一,常見導致沒心跳的原因除了染色體還有媽媽抗體或是爸爸精子問題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原因。


如果夫妻沒做染色體檢查,不知染色體正不正常,去做試管,會影響懷孕成功機率嗎?
不會


會不會出現胎兒染色體異常導致沒心跳的情況下呢!機率多少呢!
( 失敗原因有很多,,染色體也是其中之一)
有可能,機率你應該問你的婦產科醫師,我想他會回答你的問題。


我植入當天植入後,護士說沒有要回診,叫我驗孕那天驗到懷孕才回診!可是我之前做人工,一樣給同位醫生做的,植入後第五天回診照超音波,還有抽血查看黃體素是否足夠! 這次第一次IVF,植入後為什麼有人要回診,也沒像我之前人工植入後回診呢! 有人植入胚胎後,第幾天回診,查看什麼呢!有要抽血什麼呢!
(你是同一間做IUI跟IVF嗎??你怎麼不問醫生呢??,擔心黃體不夠可搜尋”黃體不足”,有相關資料)


我植入4顆囊胚期,成功機率多少呢!
(很難說)


這樣會不會三胞胎情形呢!
(也是有可能)


受精胚胎,精蟲決定男女性別,請問受精胚胎、囊胚期可看得出男女嗎? 要什麼得知男女呢!等懷孕四個月嗎?還是懷孕幾週,可做什麼檢查得知男女呢! 羊膜穿刺呢!要懷孕幾週做,我沒高齡,有免疫的問題,可做嗎? 還有絨毛什麼檢查!那是做什麼檢查呢! 擔心胎兒染色體正不正常,要懷孕幾週,做什麼去檢查得知呢!
(上述問題等懷孕在說吧)


還有擔心,做試管取卵、冷凍保管很多人,很怕技術員是否確認是本人的,疏忽拿別人的,要懷孕幾週,做什麼檢查得知是自己跟先生的呢!需要自己跟先生抽血,還是頭髮就好呢! 做ICSI單一精蟲受精,是不是比IVF體外精蟲自由受精好嗎?流產機率都一樣嗎?那生下寶寶是不是很健康很正常嗎?
(等凍胚時在討論)


請問精蟲跟卵受精胚胎,先生跟我的很多不同的卵跟不同的精蟲,是不是孩子長相不一樣嗎?


像已植入四顆胚胎,是不是挑好的健康的植入嗎?
(對)


那剩下的冷凍胚胎,跟已植入胚胎,是不是長相不一樣嗎?
(每一顆都嘛不一樣)


我的子宮內膜0.93,厚度要多少才是正常呢!我的正常嗎?會太厚還是有點薄呢!
(正常)


以上問題,能請教一下,真的不好意思問好多問題,謝謝妳!(>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ofish0309 的頭像
    twofish0309

    twofish0309的部落格

    twofish0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